2015-10-04

FTP Replication

我有兩台異地不同 Public IP 主機,在 Cloud Flare 設定 Round Robin,運行著 nginx。此文講解使用兩個腳本同步檔案。

我的 H0 機器讓人 FTP 上傳檔案,監控程式偵測有檔案異動及開始 rsync 到 H1。示意圖如下:



H0


L3 ~ L6: 因為 web root 權限需要,所以使用 sudo 提高權限。
L8: H0 & H1 透過 ssh 加密傳輸,得事先加信任公鑰。 L14 ~ L15: inotifywait 排除掉不想監控的檔案 ([Tt]hunms.db),接著只監控特定事件 (delete, moved_to, close_write, create)。為了記錄過程我把時間戳一並寫出,log 的樣子會長這樣:
15/10/04 21:37:05 CREATE /var/www/example.com/index.html
L9: 在 H1 機器上有個 pool 目錄放置這些需要同步的檔案,原因不想讓 rsync 直接寫到 web root,權限過大危險。
L21: 移除前綴字,避免同步路徑錯誤。
L24: 移除檔案名稱,讓 rsync 同步資料夾,而非單一檔案。
L26: rsync + ssh 同步資料夾到 H1。

H1


L3 ~ L6: 因為要寫入到 web root,要求得是 root 。
L13 ~ L26: 做的事情和 H0 一樣,只是來源和目的互換。

已知問題

刪除

inotifywait 遇到刪除檔案或目錄,只會出現 OPEN,ISDIR,接著就沒了,所以也無法偵測到 DELETE 事件。rsync 直到下個時間才會把上個未刪除的工作做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