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9

散熱膏 (Heat sink)

因為颱風過後,所以下午我開始打掃房間。打掃後順便也連同電腦一起打掃,打掃完後怎麼覺得箱子裡面的聲音特別吵,所以就上網找水冷系統,也順便問了 Cinphy Jericho

Cinph 的解釋擷取部分出來:



    我覺得導熱膏好不好~是個很大的問題
    那是很重要的介面
    @_@~ 有很大的差別嗎?不都是金屬粉末膏
    錯~~
    :-O
    那個真的有差
    你自已想想看~
    一切的熱和傳導都在它身上
    但是固體傳熱不是就很快了嗎?為什麼還要藉由散熱膏輔助呢?
    不管其他的東西效果有多好~只要導熱膏不好就沒用了

    天啊~"~你的認知跟我差好多~"~
    :-O
    呃…這個要解釋很象
    很久
    願聞其詳
    呃~~~這樣講不清楚哎~"~
    改天有東西再跟你講吧!
    :P 那我來問你幾個問題

    什麼樣的介質傳熱最快? 三態之一
    固体
    我就知道你要問這個
    那導熱膏的功用又是什麼呢
    傳導功能~~~
    那我問你~~如果真是這樣~為何要做成膏狀的?
    塑性佳?
    如果只是為了~形狀~我想以現在的科際不可能做不出來
    很容易做~
    而且~~會發熱的東西~有熱脹冷縮問題
    這個問題很多~~真的是固体適用在CPU上~那為何還要改成水冷?只為了噪音嗎?
    還有,液體的熱傳遞比氣體佳
    是啊~~還是有界面的問題
    Why ?
    你指的是金屬接面的小縫隙嗎
    除了漏水以外~和水可以帶走熱量~
    那如何確定~此CPU的表面有達到散熱的效果
    散熱膏還有保護的做用
    保護?
    表面啊!
    Why ?

    自已想~"~
    一堆字要打~"~
    累死我~"~
    那換我回答
    OK
    我認為散熱膏只是為了彌補散熱鰭片與發熱體之間接觸表面的縫隙而已,至於他的導熱性是不是很好這個我就不太了解了。 我只是認為他只有將空氣導熱的部分取代
    .......




針對 Cinph 的回答內容作註解。




    1. 為何散熱膏藥作成膏狀?
    A: 事後想想,其實散熱膏成分主要都由金屬粉末加工處理後所組成,所以即使行成膏狀亦可將其視為一金屬膏,亦意涵著其導熱係數可接近於固態金屬 (? 尚待查證)。因為散熱器與發熱體之接觸面可能還有小空隙 (約 0.003 in),所以可藉由散熱膏填補以取代填充於空隙之空氣。如此填補後即可改善些微 (? 尚待查證) 溫度差。

    2. 散熱膏可保護發熱體表面?
    A: 這三小?依然搞不懂。防撞?防燒?防考?防曬?抗 UV ?防小人?防小偷?防風?防雨?防海棠?避孕? XD 有興趣的人請繼續接。 :P




Jericho 跟我聊的比較多,因為他提供了好多直接的幫助,謝謝。 :)

我們大致上聊到風扇的選擇、風扇優異的判斷、機殼對流的觀念、市場產品的比較以及散熱膏的挑選。今天我對於機殼對流有一項新認識,因為我想做對流實驗,所以我模仿風洞實驗而去買了一包長壽煙回來點著燒,看看煙會怎麼流。

我 的機殼有四個 8x8 的風扇,前二入後二出,Power supply 有兩個 8x8 的風扇,上下皆出。實驗過程中索性將四個機殼風扇都不接電源,開機後發現安靜很多,而溫度卻只有略昇兩度,平穩於 48 ℃。前面兩個風扇氣流確實有吸入機殼內,但是後兩個風扇吸入的氣流因為拆開機殼而無法立即判斷其方向,猜測是部份供給 CPU 使用,另一部分可能送進機殼內。而 CPU 上方的 Power supply 下方風扇也有發揮作用,確實地把空氣抽向外頭。

看似無誤的熱對流方式,可能是因為 CPU 產生的熱功率還是太高了,以致於 Cooler Master 的 CPU 風扇處於 5114 RPM 還不能明顯地降低溫度。水冷系統的部分就暫時不用了,因為還可以撐著用。

最後,補充散熱膏的資料,以下資料引用自信韓國際


    CPU散熱膏的正確使用方法

    1. 首先用高純度溶劑如高純度異戊醇或丙酮和無絨布 (如擦鏡頭用的布) 清洗 CPU 核心和散熱器表面(一個指紋可能會厚達 0.005 英寸左右)。個人覺得這一步可以省略,只要表面乾淨無油即可。

    2. 確定散熱片上與 CPU 接觸的區域,在區域中心擠上足夠的散熱膏。

    3. 用乾淨的工具如剃刀片,信用卡邊或乾淨的小刀挑起少許散熱膏轉移到 CPU 核心的一角(比如左下角之類的地方)。注意只要一小塊就可以了,差不多半粒米大小。

    4. 將手指套入塑料袋,然後用手指摩擦散熱器底部的散熱膏直到散熱膏均勻布滿整個與 CPU 接觸的區域。可使用順時針和逆時針運動可以保證散熱膏可填滿散熱器底部的縫隙以及不平的地方。注意:不要直接用手指涂抹!

    5. 用無絨布將散熱器底部的散熱膏擦去,這時可以看到散熱器底部涂過散熱膏的地方與其他區域顏色不一樣,說明散熱膏已經均勻填補了底座的縫隙。

    6. 運用剃刀片或其他乾淨的工具,從 CPU 核心的一角開始,把散熱膏均勻涂滿整個核心。待接觸的表面越平,散熱膏的需求越薄。對於普通的散熱器底面,散熱膏厚度大約為一張普通紙的厚度 (0.003-0.005 英寸),如果散熱器底面光亮平整,那麼散熱膏可以薄到半透明狀。

    7. 確認散熱器底座和 CPU 核心表面沒有異物,把散熱器放到 CPU 上,此時只能輕壓,不能轉動或者平移散熱器。否則可能會導致散熱器和 CPU 之間的散熱膏厚度不均勻。

    8.扣好扣具,收工。

    可見電腦組裝大部分網友裝機時涂散熱膏的方法都不正確。不要小看了這個步驟,使用後平均閑置 CPU 核心溫度下降了 4 - 7 攝氏度以上。

    順 便介紹一下 HEAT SINK COMPOUND Y-500 是散熱膏專業廠家日本 KYOTOKU 生產的頂尖散熱膏產品,使用了純度很高的導熱材料,為專業散熱上使用,放 10 年都不會變乾,它經過奈米處理,分子結構較細緻,導熱效果極佳,而且使用時不會拉絲。一般普通工廠使用的散熱膏,使用 5-7 年會稍微變乾,分子結構較粗,導熱效果一般,使用時微量拉絲。

2 則留言:

Alan Lu (盧利雄) 提到...

邱大叔跟我要一起做導風管,然後整理後要投給湯姆大叔。 :P

Alan Lu (盧利雄) 提到...

水族箱電腦 DIY